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全力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媒体关注

人民网:新理念引领我国防灾减灾新实践——写在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之际

2020-10-23 17:35

  数千年来,水旱灾害一直困扰着中华民族。进入21世纪,水旱灾害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说:“人离不开水,但水患又是人类的心腹大患。”“中华民族正是在同自然灾害做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现在,水患仍是我们面对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从刚刚过去的主汛期来看,2020年的汛期非同寻常。83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268条超保证、77条超历史,超警河流数量多、历时长;大江大河洪水多发、量级高,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国遭遇的最严重汛情。

  既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要防范历史罕见的水情汛情,形势之严峻让人始料未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汛情险情灾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面对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汛情,水利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让洪水俯首归漕,保堤后百姓安然。这个汛期,水利人在新理念的指导下,与暴雨洪水斗智斗勇,依靠我国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体系,精准发力,确保“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在今年汛情大考中交出了亮丽答卷,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安全保障。

  践行新理念,坚持以防为主,下好“先手棋”,重点防范化解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庚子之夏防大汛”,水利部去年汛后就开始谋划今年防汛,今年年初,水利部与中国气象局等有关部门联合会商,作出预判: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

  3月25日至28日,浙江、福建、广东等6省(区)出现强降雨,17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3月28日我国正式入汛,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提前4天;5月,广东遭受“龙舟水”突袭,多地受灾;6月,江南、江淮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长江、淮河、太湖流域与洪水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历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又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今年的汛期极不寻常,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江河安澜、人民安宁,牵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

  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时,要求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抢险培训和演习,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至8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6月28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7月12日,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8月18日,习近平赴安徽考察,强调要顺应自然规律,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

  李克强总理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7月6日—7日,李克强在贵州省考察时强调,各地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测预警,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8月20日,李克强到重庆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学防洪调度,做好抢险救援、生产恢复等工作。8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保障民生。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尤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切实把“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汛情研判、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等工作,早准备早动员早部署,未雨绸缪抓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鄂竟平部长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研判防汛抗洪形势。

  以防为主,防在“汛”前。“要深入总结防汛工作的历史经验教训,认真查找防汛领域存在的‘黑天鹅’和‘灰犀牛’”,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今年年初反复强调,下好防汛“先手棋”,超前作出安排部署,防范化解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七大流域已多年未发生超标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水库安全度汛始终是水利系统的头等大事;山洪灾害是造成汛期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防范‘三大风险’和提出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四不’目标,是基于对洪涝灾害风险的清醒认识和水利部门多年防汛抗洪的丰富经验而提前做出的预判。”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话语铿锵。

  针对“三大风险”,在主汛期到来前,水利部领导克服疫情防控影响,长时间深入七大流域一线,检查各地防汛备汛及去年水毁工程修复情况,鄂竟平等部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了超标洪水防御视频会、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参加七大流域防总会议,坐镇指挥,高位推动,流域、地方统筹部署,全面查找、及时消除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防范超标洪水,在主汛期到来前督促各地、各流域编制完成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和重点防洪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制定洪水防御“作战图”,确保一旦发生超标洪水能够有序应对,不打乱仗。

  ——防范水库失事,严格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监管,以推动实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监测预报设备”为重点,提升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能力。

  ——防范山洪灾害,开展2076个县山洪灾害防御人员培训和演练,根据监测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指导基层地方政府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组织做好人员转移避险,联合中国气象局在央视黄金时间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今年更是首次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

  汛前,水利部重点围绕去年水毁工程的修复情况,对19个省3个流域的334个水毁修复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各地按照要求把工程修复到位,保证今年能够投入运用;对重点江河、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专项检查,确保遇超标洪水不打乱仗;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暗访6107座小型水库,对29个省份和新疆兵团106个县400多个村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暗访督查,针对发现问题,督促及时进行整改……

  以防为主,防在“抢”先。5月,水利部组织开展2020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以1954年长江洪水为背景,重点选取了长江中下游干流持续高水位、防洪形势严峻、调度决策难的两个场景开展演练,主要涉及水库群联合调度、堤防高水位运行、中下游蓄滞洪区运用等关键决策过程。6月,水利部组织开展2020年黄河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以1761年型大洪水(花园口流量32000立方米每秒)为背景,演练洪水预报、会商决策、水工程联合调度、工程抢险、应急测验等环节,检验了黄河流域水雨情监测预报、洪水调度指挥决策、防洪工作部署和抢险技术支撑能力。

  不仅是长江、黄河,其他流域也针对超标洪水按照调度预案组织演练,确保实战时忙而不乱。

  “开展实战演练,做好防大汛的准备。提升了防御能力,一定程度上就减少了抢大险救大灾的可能,”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从而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秉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水利系统今年防汛工作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切实有效降低了洪涝灾害风险。

  践行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预测预报、水工程调度作用,为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这个夏天,大雨滂沱,波涛汹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牵挂着暴雨洪水中群众的安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工作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治国有常民为本,一枝一叶总关情。洪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水利人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的手段与能力,也考验水利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使命与担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贯穿防汛抗洪全过程的价值导向。”鄂竟平一再要求,“必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评判防汛抗洪成效的决定要素。”

  这个汛期,水利人始终紧紧盯住人民生命安全开展工作,及时预警预报,科学调度水工程,履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职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护佑人民安宁。

  与洪水赛跑,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缩短预报时间——

  48天!

  这是太湖今年维持超警的天数。

  今年,受梅雨期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迅速上涨,最大日涨幅达22厘米,7月21日涨至过程最高水位4.79米,为195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三高水位。

  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平原河网的河流特性要求对水位控制必须精确到厘米级,排水不畅带来的内涝背后是惊人的经济损失。太湖水位的迅速上涨,牵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太湖水位会继续涨下去吗?”“堤坝会不会有危险?”……水利部的预测预报让很多忧心忡忡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介绍:“我们提前5天准确预报太湖最高水位可能达到4.76米,不超过4.80米,实际太湖最高水位4.79米。” 得益于精准的预测预报以及有效的应对措施,今年汛期太湖有惊无险,未发生重大险情。

  入汛以来,水利部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形成了“预报专班、联合会商、滚动订正”12字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预报精度,延长了预见期,缩短了预报时间,累计发布1184条河流1933个断面作业预报35万站次,发布水情预警1904次,南方主要江河的预报精度达到90%,我国洪水预测预报的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0年2号洪峰通过三峡水库时三峡大坝泄洪。

  蓄泄兼筹,科学调度水工程,拦洪削峰错峰,实现效益最大化——

  75000立方米每秒!

  8月20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抵达三峡,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实际上,三峡水库面对的不仅是第5号洪水,还有之前已然入库的4次编号洪水。“此时三峡水库所剩的防洪库容十分有限,而长江中下游全面超警,鄱阳湖和洞庭湖区持续高水位,当时真的是如履薄冰”,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防汛一处处长褚明华至今心有余悸。

  水利部会同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彻夜不停进行视频连线会商,反复推演各种方案,精准精细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拦洪削峰效益,构建起抵御长江第5号洪水的“铜墙铁壁”。河道行洪作为“头牌”、水库工程作为“王牌”、蓄滞洪区作为“底牌”,有条不紊,胜券在握。“通过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把整个流域的水库蓄滞洪区、涵闸、泵站都放在一个平台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运用,把这些耦合到一起,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推动由‘经验调度’向‘智能调度’转变,整体效益更加凸显。”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对此倍感骄傲。在应对长江第4号和第5号洪水中,通过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分别降低岷江下游、嘉陵江下游洪峰水位1.4米和2.3米,降低长江干流川渝河段洪峰水位2.9米~3.3米,减少洪水淹没面积约235平方公里,减少受灾人口约70万人,同时,三峡水库全力拦蓄洪水,4号、5号洪水分别拦蓄25.6亿、81.8亿立方米洪量,避免了荆江分洪区的运用,避免了60余万人转移和49.3万亩耕地被淹没,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在水利人的精心、科学调度下,今年全国3927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洪1761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322个次、减淹耕地3398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185万人,尤其通过科学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实现了对长江干流莲花塘水位精细到厘米级的控制。

  发挥专业优势,通报水情预报成果,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为抢险救灾提供技术支撑——

  13年!

  7月20日,时隔13年之后,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誉的王家坝闸再次开闸泄洪,使其又一次成为亿万人民和新闻媒体聚焦的中心。

  7月14日以来,淮河上中游出现持续性降雨,王家坝水文站水位从7月17日开始超警后,持续迅速上涨。这段时间,水利部和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日夜坚守,滚动会商,并及时向应急部等部门通报水情预报成果,提醒做好蒙洼蓄洪区运用和应急抢险准备。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率国家防总工作组7月19日下午紧急赶赴安徽淮河一线现场指导督促防汛抗洪,特别强调,要限时彻底转移蒙洼蓄洪区内所有人员。

  7月19日20时,王家坝水文站水位已达29.09米,接近29.3米的保证水位。按照规定,水位到达29.3米的保证水位就可以分洪。要不要分洪?什么时机分洪?不分洪行不行?一道道难题摆在水利人面前。

  19日晚至20日早晨,水利部国家水工程调度中心灯火通明、气氛紧张,鄂竟平、叶建春等水利部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和专家通宵会商,分析研判淮河不断变化洪水态势,在煎熬中慎重决策。期间,水利部与河南、安徽两省,与淮河水利委员会密切联系,细致分析各种可能的情况,反复落实一旦出现最不利情况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措施。“王家坝最高水位将突破保证水位并可能达到29.90米。”经过紧急分析、演算,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淮河水情专班做出了这样的预判。基于此,水利部领导频繁与前方工作组以及安徽省、市、县多级部门现场沟通,要求蓄洪区近2000名群众必须连夜安全转移。

  20日0时许,王家坝站达到保证水位;20日2时许,王家坝站超过保证水位……汛情十万火急,时间就是生命。20日2时59分,叶建春接到淮河水利委员会肖幼主任的电话,确认蓄洪区内所有群众已按要求连夜全部安全转移。随着不断跳涨的水情,水利部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安徽省等相关部门不断沟通、反复权衡,最终决定分洪。

  20日6时许,一大早就赶到水利部坐镇指挥的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听取水利部汇报,了解现场情况,亲自签署分洪命令。8时32分,王家坝闸开闸泄洪,蒙洼蓄洪区再次启用。分洪时,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0.45米。“29.75米是什么概念,闸顶的高程是29.76米,水利工程作用确实发挥到了极致,再不开闸洪水就会翻闸。”在现场指挥的魏山忠感慨万千。

  无独有偶,7月16日至19日,淮河干流河南段发生强降雨,累积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站点达9处,淮河南岸最大支流史灌河遭遇近30年一遇的超标洪水,下游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段堤防发生贯穿性渗流、管涌重大险情。

  接到险情报告后,河南省水利厅第一时间关闭上游水库泄洪闸,尽可能压减出险河段洪水流量,为抢险工作创造条件。同时,由孙运锋厅长带队的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经分析后迅速确定应对措施、方案,并指导、组织各部门有序抢险。经过54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得以控制,史灌河大堤免于溃决,确保了大堤工程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各方的有序配合和共同努力,此次洪水来袭,淮河主要堤防未出现重大险情,水库无一垮坝,无一人伤亡。叶建春自豪地说,13年后王家坝闸再次分洪,这么大的超标洪水没有出现“打乱仗”的现象,防御有序,水利部门“打了一场漂亮仗!”

  今年汛期,水利部门通报水情,及时预警,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情报”。同时,水利部累计派出89个工作组对地方防御工作进行指导,大量水利专家赴抗洪抢险一线,指导做好江河高水位期间和退水阶段的堤防巡查防守,“一险一策”科学制定抢险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地方发现和处置险情的效率和水平。

  践行新理念,紧盯“短板”暗访督查,上下一心,压实责任,凝聚起战胜洪水的强大力量

  今年的洪水,有来得凶的,也有来得早的——七大流域最先拉响警报的是珠江流域。进入6月,珠江流域就出现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6月8日,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先后发生了今年第1号洪水,广西、广东等地出现洪涝灾害。

  西江上正在建设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工程启动蓄水不久就迎来了大洪水考验。大藤峡项目总指挥部迅速响应,提前部署,精准调度:船闸停航,加大下泄;加强预测预警和巡查防守;加固围堰、强化在建工程基坑防护;做好人员、设备撤离预案……一道道精准有力的指令从总指挥部发出,保障了大藤峡工程施工和运行安全、平稳,成功抵御了首场洪水“大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科学理念,重在落实。鄂竟平先后78次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研判防汛抗洪形势,水利部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Ⅱ级、Ⅲ级应急响应,派出人员深入防汛抗洪一线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暗访督查,督促各地压紧压实防御责任,真刀真枪落实防御措施。

  在防汛的紧要关头,鄂竟平带领工作组赴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市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确保各项防御措施及时到位、落到实处。其他部领导也多次奔赴防汛抗洪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在水利部的领导下,各大流域机构及地方水利部门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一张严密的水旱灾害防御大网迅速在全国建立、铺开,为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实保障。

 

水利部工作组赴安庆市检查安广江堤丁马段出险点,实地督导检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是历经无数次风雨之后,水利人总结的沉痛而又宝贵的经验。

  海河流域是今年防汛的重点之一。“对海河一直放心不下!”鄂竟平坦言,由于海河流域多年没来大水,发生大洪水的机率不断增大,加之洪水调度、抗洪抢险实战经验少等问题,一旦海河发生大洪水,极易产生严重后果。6月13日,水利部组织京津冀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专题研究防御对策,落实细化措施。水利部特别提醒海河流域做好业务培训、监测预报以及河湖管控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加强对海河流域防汛备汛工作的督查检查。

  派出专家组赴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现场查勘,对北京、天津、河北防汛安全薄弱环节摸底调研,组织开展流域内北险工险段检查,对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以及山洪灾害防御、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等进行全面督查……海河流域的水利部门积极行动,以强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以万全的准备应对流域可能的洪水。“虽然今年海河流域未发生编号洪水,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部门的同志表示,“只要还处于汛期,我们就一刻都不会放松!”

  黄河流域今年也发生了6次编号洪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根据水情水势,在确保行洪安全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创新按照“一高一低”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思路,实施水沙一体化调度、大尺度对接,不仅确保防洪安全,还将黄河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由4350立方米每秒提升到5000立方米每秒,为应对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提供了更好的河道地理条件。黄河中下游唯一控制性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汛期实现排沙3.3亿吨,大大延长了小浪底水库使用寿命。小浪底建成20年来,黄委会科学精细实施水沙调度,原本到今年就全部淤满的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目前淤积量仅为31.6亿立方米,占设计拦沙库容的42%。专家介绍,小浪底节省出来的44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修建44座大型水库。

  危机关头,水利人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夺取防汛抗洪救灾胜利作出重要贡献。面对严峻汛情,各级水利部门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和防御措施,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汇聚起团结抗洪的强大力量。

  站在一个汛期的末尾,展望未来无数个汛期,需要水利人为之奋斗的事业还有太多:

  今年洪涝灾害共在28个省份造成堤防护岸、水库设施、水文站等水利工程损毁,随之而来的便是水毁工程修复面广、量大、时间紧的要求,任务更加繁重;

  今年洪涝灾害暴露出水利防洪设施还存在中小河流堤防防洪标准偏低、蓄滞洪区建设不完善、部分水库病险隐患尚未消除等问题,需要水利人一个一个去破解;

  ……

  目前,水利部正在积极与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协商,按照国务院部署认真抓好灾后重建等工作。叶建春表示:“首先是把今年的水毁尽快修复,保证明年汛期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其次是结合‘十四五’的规划编制,重点抓长治久安的防洪工程建设。”

  六大流域,21次洪水侵袭,带走的是人们对洪水的迷茫与恐惧,留下的是宝贵的防汛经验、经过考验的水利工程和队伍。我国将长期面临水旱灾害的威胁,洪涝灾害频发依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不会止步,水利人将高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旗帜,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时刻准备着。

责编: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