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全力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媒体关注

新华社:上游降水偏多 龙羊峡水电站达到正常蓄水位

2020-10-16 21:13

  新华社西宁10月15日电(记者王金金)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了解到,受黄河上游降水偏多影响,10月15日8时40分“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电站再次达到2600米的正常蓄水位,这也是水电站自1987年首台发电机组运行以来第三次达到正常蓄水位。

  今年汛期,黄河上游地区6月至8月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龙羊峡水电站以上流域累计降水量达426.3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多23.9%。截至10月14日,龙羊峡水电站累计入库水量285.3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7%,比多年同期偏多66.5%。

  青海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谷建伟说,龙羊峡水电站再次蓄满,为增大西北电网供电量、缓解下游灌区干旱以及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储备了宝贵水源,也对沿黄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生态恢复和改善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了解,总库容247亿立方米的龙羊峡水电站具有多年调节功能,控制流域面积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8%,控制水量占黄河入海水量的42%,在黄河防洪和水资源利用中具有重要地位。

责编: 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