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科学精细调度保障防洪安全--流域调度

长江水利委员会全力确保2020年汉江安澜

2020-11-06 08:19

  本站讯 2020年汛期,丹江口水库共发生三场入库洪峰流量大于5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水库拦蓄洪水21亿立方米;配合拦蓄洪量6.3亿立方米,缓解了荆州长湖防洪排涝压力。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集团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全力确保了汉江安澜,守护了流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超前部署,筑牢备汛防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但防汛备汛没有松懈。4月初,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在检查汉江集团公司、中线水源公司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要充分认清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到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用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发生”,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集团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备汛工作,明确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汛备汛,确保枢纽、电站安全度汛”的工作总目标。 

  及时调整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指挥部组成人员,随即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节点目标。4月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开展汛前检查,集团所属枢纽、电站开展汛前自检。5月初召开丹江口水利枢纽2020年防汛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编制完成了《丹江口水利枢纽2020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会同中线水源公司编制完成了《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年度度汛方案》,修订完成了《丹江口水利枢纽2020年应对超标准洪水防汛应急预案》。 

  疫情期间,集团公司克服困难做好枢纽安全监测和巡视巡查,汛前完善了防汛调度、通信、洪水预报预警系统以及水雨情监测站点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督促各大电厂力在汛前完成所有防汛设备检修计划,丹江电厂完成了186项防汛设备设施维修养护,防汛物资仓库迁建改造在汛前投入使用,组建了防汛应急抢险队伍…… 

  在做好自身备汛工作的同时,集团公司还承担了湖北省境内385座小型水库、106座水闸的专项检查,负责河南、陕西省10座大型水库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的执行督查,配合开展湖北省内52处堤防工程险工险段专项检查等工作,助力打好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战。 

  汛”速应对,力保防洪安全 

  7月,暴力梅”持续侵袭湖北,荆州长湖水位距离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已不到1厘米,长湖告急! 

  7月11日11时,汉江集团水调中心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紧急调度指令,要求丹江口水库出库流量从1500立方米每秒降至500立方米每秒。集团公司顾全大局,7月11日将丹江电厂出力由90万千瓦减小至31万千瓦,同时将小水电公司两台机组全部关闭。7月11日13时,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调整至800立方米每秒,至15时调减至目标流量。在丹江口水库调整下泄流量后,有效降低了汉江干流水位,为顺利实施长湖撇洪排涝创造了有利条件。7月14日14时,长湖水位较7月13日的33.56米下降4厘米,之后水位持续下降,7月17日17时退出保证水位33.00米。通过丹江口水库6天的压减流量,长湖防洪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夏汛汉江流域来水丰沛,集团公司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合作交流,开展气象趋势预测联合会商,坚持汛期每周调度会商、集团公司领导参加会商制度,实施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所辖枢纽、电站全天候开展汛期安全巡检。 

  丹江电厂及时加密大坝安全监测巡视检查频次,开展大坝安全巡视检查121次,人工监测数据7万余点次,采集自动化监测数据50万余点次。王甫洲公司制定了31项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和2020年度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孤山水电开发公司以二期围堰防渗施工快速完成、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枢纽工程安全度汛”为目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现场防汛值班制度。潘口水库通过削峰、错峰,多拦蓄洪水约1.3亿立方米,确保了下游竹山县城的防洪安全。 

  优化调度,水库效益显著 

  2020年,集团公司科学优化水库调度,汛前水库水位有序削落,汛后保蓄水、供水有力,水库防汛、蓄水、发电综合效益显著。 

  2020年初,丹江口水库水位164.51米,较去年同期高出7.77米,1-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网电力需求下降,丹江口水库在按计划实施供水调度的情况下,库水位削落缓慢。3月1日8时,水库水位消落至162.5米,较汛限水位160米仍高出2.5米,待削落水量20.93亿立方米。且汉江上游石泉、安康、潘口、黄龙滩等水库死水位以上蓄水量仍有25.37亿立方米。同时长期径流预测结果表明,上半年丹江口水库来水以偏多为主,水库汛前削落压力较大。 

  为避免汛前强迫削落而弃水,造成水资源浪费,3月初集团公司提出了开展丹江口-王甫洲区间生态调度试验的建议,编制了生态调度试验实施方案并获批。3月23日至4月30日,生态调度试验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3月23日,试验启动时库水位162.41米,4月30日,试验结束时库水位160.23米,已基本削落至汛限水位。试验多削落库水位2米,多下泄水量16.51亿立方米,及时腾出了防洪库容,同时改善了丹江口-王甫洲区间水生态环境。 

  同时积极开展丹江口水库优化调度实践。主汛期前,丹江口水库最低水位削落至157.97米,较汛限水位160米多削落2.03米,多利用水量15.93亿立方米。夏汛期,水位浮动至161.5米运行,增加水量8.3亿立方米。 

  汛后科学调度,力保蓄水、供水。截至10月15日,2019-2020供水年度丹江口水库向陶岔渠首供水83.96亿立方米,完成年度正常供水计划的118%,创通水以来新高;向襄阳引丹灌区供水8.26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供水量的132%。大累计发电37.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多发13.2亿千瓦时。 

  党旗招展,齐心共筑安澜 

  集团公司党委号召成立汛期党员应急值守、实时调度和险情处置突击队,要求突击队党员在防汛抢险过程中亮身份、树形象,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奋力夺取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加入防汛突击队,积极参与防洪抢险工作,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 

  今年,集团公司纪委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首次参与了集团公司汛前安全监督检查,实地察看了4家单位汛前工作部署。组成2个检查小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8家单位疫情期间的防汛工作情况开展了飞检”。按照长江水利委员会纪检组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加大流量输水监督检查。 

  在汛期最为紧张之时,丹江电厂起运分场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连续两个月在坝上值班值守,几乎没有时间回家休息,他们吃住在坝上,确保能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7月16日,潘口水库周边区域突降暴雨,汉江水电开发公司党员冒着滂沱大雨,对去年大力整治的半山腰碎石区域进行检查……他们用坚毅行动筑牢了守护大江安澜的钢铁大坝”。 

责编: 王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