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科学精细调度保障防洪安全--地方调度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蓄水至正常蓄水位

2020-10-12 18:11

  本站讯 10月11日上午,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坝前水位达88m高程、库容达1.839亿m3,这是出山店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 

  出山店水库自去年5月23日正式下闸蓄水以来,在遭遇极端干旱天气后,直至今年汛前4月9日,水库才蓄水至死水位84m高程。今年入汛以来,淮河流域雨水较往年偏多,也为水库带来了充沛的水量,出山店水库先后经历了2次较大洪水过程,第一次洪水过程6月27日至7月3日,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222毫米,最大入库流量2280立方米每秒、最高库水位达87.04米;第二次洪水过程7月14日至27日,最大入库流量960立方米每秒,最高库水位达86.93米。建管局通过科学会商、强化预警预测预警、安全巡查值守、精准科学调度,两次洪水过程削峰率分别达64.9%、77.8%,出山店水库作为未竣工验收的水利工程与其他水库和水闸积极配合,实现了水库群和闸坝联合调度,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淮河干支流防洪压力,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 

  经过洪水考验和安全检测数据分析,出山店水库位移、渗流等主要监测数据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水库蓄水一切正常。下一步,出山店水库将维持正常蓄水位运行,在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发挥防洪效益的同时,充分发挥水面养殖、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编: 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