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水利部组织编制实施南方6省(市)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
2019-12-17 17:17  

  本站讯 8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太湖流域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部分省(市)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夏秋冬三季连旱,给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为了保障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水利部立足于当前旱情和明年3月底前仍无有效降水的最不利情况,组织旱情严重的江西、安徽、福建、湖北、湖南、重庆6省(市)编制了《2019-2020年度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针对最不利的旱情形势,6省(市)提出的措施主要包括兴建蓄水池3062口、水井22025口、抗旱提水工程2975处、抗旱引水工程2891处、抗旱调水工程772处、其他抗旱水源工程1310处,购置移动抗旱设备7610套,需要拉水送水19.6万车次,同时还需采取加强用水管理、节约用水、强化工程调度、适时人工增雨等各种非工程措施。目前,6省(市)正在有序推进方案实施,方案中抗旱工程的开工率达到22%。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要求密切跟踪掌握南方旱情发展态势,深入分析干旱造成的影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供水保障方案,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要求深入了解重旱、久旱地区受旱情况,帮助和指导旱区实施好供水保障方案。下一步,水利部将立足抗大旱、抗长旱,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督促旱区有序实施《2019-2020年度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配合工程调度、节约用水等综合措施,守住群众饮水安全底线。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