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两会解读】洪涝灾害防御:防“三大风险” 保江河安澜
2020-05-29 14:47  

  编者按: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谈到水利工作。本报今日起推出《两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水利关键词》栏目,邀请水利部各业务司局对报告中涉及水利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方便读者正确理解两会涉水关键词,进一步凝聚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共识,共同推动水利更好地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敬请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洪涝等灾害防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水利部坚持以“防”为主,把“防”的工作贯穿始终,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为目标,举全行业之力,聚焦于“防”,全力减轻水旱灾害风险、防范“黑天鹅”事件,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最大程度避免重大水旱灾害与疫情叠加,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密雨水情测报频次,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提高洪水过程、洪峰过程、洪量等方面的预报精度,为防洪调度提供支撑,为防汛抢险争取时间;攻关北方河流洪水预报难题,努力提高洪水预测预报能力;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水情旱情预警。

  二是立足防御超标洪水。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按照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实施挂图作战,充分发挥水文测报的支撑作用和水利工程体系的防灾减灾作用。在准确把握水库拦洪作用、河道泄洪能力、重要堤防的临界水位、蓄滞洪区内人员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及时提出科学调度运用建议。加强培训演练,落细各环节措施,有序应对超标洪水,保障重点地区、重要城市和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是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对于大中型水库,专人、专班盯住汛限水位,指导科学规范调度运用,采取预泄腾库、拦洪运用等方式,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对于小型水库,实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测设备”等“五个有”,促进各类责任人具备胜任岗位的能力。

  四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密切关注强降雨,及时向相关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夯实地方政府责任,督促基层地方政府完善转移避险“包保”责任制体系,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乡镇、村屯、组户和个人;督促指导修订完善预案并开展演练,让群众真正“走一遭”,掌握“方向对、跑得快”要领,熟记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避险目的地;通过宣传普及山洪灾害避险常识,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同时,水利部高度重视洪涝灾害防御强监管工作,围绕安全度汛,组织开展了多项督查暗访工作。对全国规模较大、风险较高的263处水毁项目的修复工作进行督查;对不少于1000座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全国105个县级行政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调研;对131项大江大河及其重要支流、重点(重要)防洪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地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落实相关工作措施,严防水利重大风险事件发生,确保度汛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27日 一版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