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2019年遭遇极端天气,江西多措并举减灾救灾 旱涝来袭 应对有力
2020-01-07 17:10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6日   14 版)

  核心阅读

  2019年上半年,江西省平均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多近三成,赣江最大流量一度逼近1998年最大值;下半年则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少六成多。

  面对这样的极端天气,江西省多措并举,防汛抗旱,减灾防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大旱大汛之年无大灾发生。

  

  站在江西省气候中心大屏幕前的逐日降水量柱状图前,顺着工程师谢佳杏手指的方向望去,2019年7月15日像一道分水岭。此前的6个半月,江西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41.2毫米,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多近三成,赣江最大流量一度逼近1998年最大值;此后的5个半月,平均降水量骤减至183.1毫米,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少六成多。

  旱涝急转、大汛大旱,谢佳杏以此形容江西面临的极端天气。但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2019年江西省粮食总产量431.5亿斤,超额完成了420亿斤的年初预定目标。面临严峻的气候条件,如何做到旱涝保收?

  千库万塘,防汛抗旱

  隆冬时节,彭泽县定山镇响水村池塘清淤工地上,挖掘机频频挥土,拉土车来回穿梭。“天上望又望,不如地下挖个塘,干旱全靠它浇地。”村民刘中道说,去年多亏了这口塘,村里的几百亩庄稼才没遭灾。正是这些星罗棋布的小水塘,为大汛中的分洪排水救了急,也为干旱中的赣鄱大地引水灌溉“解了渴”。

  2019年4月,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项目之一的浯溪口水利枢纽首次下闸蓄水,就成为防汛抗旱中的主力担当。汛期先后70余次启闭闸门,调节洪水下泄流量。

  旱涝急转,江西更加注重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根据气象部门预判预警,水利部门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及时增加水库蓄水。2019年7月20日汛期结束时,全省水库较常年同期多蓄水16.87亿立方米,偏多9%左右。

  “老话说得好,‘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这就是大旱大汛之年无大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江西拥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近年来,江西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十三五”水利项目104项,匡算总投资1449亿元,到2020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20亿立方米,新增和恢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万亩。

  科学减灾,高效救灾

  老话讲,“一粒谷,九担水,十天连晴禾烤焦”。要搁过去,永修县民强合作社种粮大户黄明的30亩“望天田”,每亩只能打200多公斤粮食。2019年,他全部改种了由江西省农科院引进推广的节水抗旱稻,大旱也能保丰收。

  据统计,水稻每年的耗水量占江西省淡水消耗量的50%以上,而节水抗旱稻可减少50%的用水量。

  目前江西已有40多个县的2万多名农户与黄明一样,种植节水抗旱稻,主要分布在中低产田、抛荒田和“棉改稻”田,平均亩产在500公斤以上,对全省粮食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给防汛增添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去年7月9日下午,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鹰潭市马荃圩堤出现长约60米宽约3米的塌方险情,堤内1.86万名群众、1.15万亩耕地的安全危在旦夕。此时,极端天气已导致局地通信中断,救援人员迅速组建了现场通信网络,利用航拍无人机、测流遥控船等设备实时上传灾情数据。经过一夜奋战,次日早晨6时即完成塌方修复。

  关键时刻突破“信息孤岛”,日常监测发挥“硬核”作用。聊起防汛科技,鹰潭市水利局局长童细宏感触颇深:“过去巡堤看水位,靠的是竹竿、手电和雨伞。如今有了自动测报系统,手机APP上就能实时查看雨情、水情数据。”截至2018年底,江西省共建有雨量自动监测站4545处、水位自动监测站2956处,基本实现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全面提升防汛信息传递的效率和精度。

  紧急抢险,冲在一线

  “多亏了抢险队。”61岁的高田镇横坑村村民郭厚法想起去年6月9日的一场大雨,还心有余悸。

  位于吉安市青原灌区的塔下渡槽建于1973年,因年久失修,在去年6月9日的一场大雨中被冲毁。此时正值抢收抢种的关键期,渡槽一倒,供水必断,村里上百亩的第二季晚稻将无法栽种。

  闻“汛”而动。灌区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王良旻立即组织9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赶往垮塌地点,发动群众冒雨实施抢修,确保晚稻种植不受影响,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修缮后的渡槽在抗旱中持续发挥供水灌溉作用,不少村民为此自发送来锦旗。

  “作为一名技术干部,平时接触最多的是水文数据。这次防汛抗旱,更多是与村民打交道,体会到自己的工作对群众生活的直接影响,深感责任重大。”王良旻颇有感触地说。

  大旱大汛面前,江西各地把积极应对汛情、旱情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全省累计投入抗洪巡堤查险力量20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2.2万人;累计投入抗旱人员224.69万人次,投入抗旱设施机电井4.75万眼,解决了69.1万人的饮水困难,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20.09亿元,减少粮食损失21.92亿元。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