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流域动态
珠江水利委员会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2021年珠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1-03-03 11:42  

  本站讯 3月2日,珠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当前珠江水旱灾害防御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宝恩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副主任胥加仕主持会议。委领导苏训、邓克难、易越涛、谢志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珠江水利委员会扎实开展迎汛准备,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精心编制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科学实施水库群联合调度,确保了流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取得了“大水之年无大灾”的全面胜利。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流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发生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性较大,可能出现旱涝急转,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王宝恩强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一项保发展、保民生、保安全、守底线的重要工作,全委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水旱灾害防御重点任务,坚决打赢珠江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 

  王宝恩要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期,必须全面提升防御手段和能力,深刻理解“防住为王”理念,重点强化“四预”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备汛准备。坚持“全委一盘棋”,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和报送。二是完善应急机制,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与地方相关防汛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汛期应急机制运转有效。三是强化“四预”措施,提高防范风险能力。突出抓好流域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科技引领,切实提升预测预报技术水平,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基于实战开展防洪调度演练,检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从演到战的实质性转变;抓好洪水防御预案编制,提高预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抓好水库群联合调度,保障流域防洪和供水安全。加强流域统一调度,深化流域水库防洪调度基础研究,推进流域水库调度规范管理,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五是做好监督指导和服务支撑。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完善“分片负责、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组和专家组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六是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水旱灾害防御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防御工作责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形成“战斗”合力。 

  委副总工、委机关有关处室、在穗委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穗外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