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流域动态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规划院彰显防汛抗洪担当
2020-09-04 13:25  

  本站讯 在应对2020年长江5次编号洪水过程中,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水利规划院充分发挥防汛技术支撑突击队作用,彰显了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

厉兵秣马 备战大洪水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江设计院规划院迅速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安排署今年全院工作,并动员全体职工尤其是党员同志主动冲锋在前,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拉开了2020年长江防洪技术支撑工作的序幕。

  疫情防控期间,规划院一批优秀的青年党员停班不停工,居家开展防汛各项技术支撑工作,先后编写完成《2020年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长江流域大洪水应对措施》、2020年度长江“一干五支”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一系列重要方案。为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目标可量、坐标可定、路线可视、风险可估,他们还开展长江防洪作战图设计,参加长江1954洪水调度演练,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汛抗洪的“红色堤坝”。

  与疫情赛跑,同洪水过招。今年初,在武汉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规划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年轻优秀的党员业务骨干,他们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奋勇逆行的华丽身影,已然成为在与新冠疫情和流域洪水的较量中一道最耀眼的风景。

夙兴夜寐 防汛会商忙

  7月16日晚,长江水利委员会连发6道调令,联合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配合三峡水库,同时协调清江流域和洞庭湖水系控制性水库,全力拦蓄本轮流域洪水。

  23时30分,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的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会商终于结束,刚刚参加完会商的规划院负责人,立即组织本门技术骨干,就即将到来的“长江第2号洪水”水库调度方案及洲滩民垸运用等问题展开讨论。规划院团队必须赶在2号洪水到来之前,根据会商拟定的洪水防御方案,使用联合调度系统推算核验所涉及的各项风险数据,为长江水利委员会实现流域水工程精准调度提供决策参考。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待完成提交风险分析报告材料,已是次日清晨4时。

  17日上午10时,长江2号洪水来势之凶猛,但因有了规划院团队的准确推算与正确分析,极大减轻了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今年7月以来,每日至少一次,多则三四次的会商频率,加上会后还要熬夜写汇报材料,成为该院水库调度与水能规划技术团队的工作常态。

  日复一日写忠诚,急难险重显担当。正是有了这群技术过硬的党员先锋,长江防汛决策才有了更加坚实的“智力”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也以率先垂范的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守护安澜长江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明察暗访 为“堤坝”设防

  进入7月,强降雨轮番“登场”。8日,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高涨的江水给长江两岸堤防带来极大的防洪压力。根据水利指示,由长江设计院水利规划院组成的湖北督查组,于9日清早火速驱车赶往长江干堤开展巡堤查险督查工作。

  汛情不等人。督查组第一站就直奔荆州市监利县。尽管堤上都配备了巡查值守人员,但督查组仔细查看和询问后,发现“来而不防、防而不晓”的现象依然存在。就这样,20公里大堤,督查组反复巡查了三遍,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

  夜晚是巡堤查险的薄弱环节,也是险情最容易发生的时段。督查组一行驱车小心翼翼行进在漆黑的大堤上,靠着微弱的车灯亮光,脚步坚定地走向一个个督查点。督查组先后到访监利、洪湖、武汉市经开区、新洲区、黄冈、黄石、鄂州、咸宁等地,行程近1200公里。

  督查组每到一处值守哨棚,总要下车查看巡查防守情况,耐心向值守人员讲解巡堤查险工作要领,体现了水利人守护堤防安全的严谨态度,以及共产党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深切责任。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汛情如令,他们时刻待命、随时出发,将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上。

  “智”御惊涛践初心,急难险重担使命。他们是守护江河安澜的“智力”尖兵,他们是长江防汛技术支撑当之无愧的红色“脊梁”!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