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流域动态
长江水利委员会动员部署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19-03-12 13:59  

  本站讯 3月11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分析研判长江流域洪水干旱趋势,动员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主持会议,委领导金兴平、刘祥峰、杨谦,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出席会议。 

  会上,金兴平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王勇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鄂竟平部长关于水旱灾害防御的工作要求。水文局汇报了2019年汛期水雨情分析及汛期展望,防办汇报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情况,水政与安全监督局汇报了水毁工程修复暗访和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工作进展情况,陆水试验枢纽管理局、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澧水公司分别汇报了水库安全度汛准备工作情况。 

  马建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全面提高认识水平,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确保流域防洪供水安全;二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和责任意识,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三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补短板强监管,努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切实履行流域管理机构水旱灾害防御职责。 

  马建华指出,今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的特点突出表现为防御体系存短板,安全保障要求高,气象水文年景差。一是流域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依然存在短板,切不可低估轻视;二是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切不可放松懈怠;三是今年长江流域气象水文年景偏差,切不可麻痹大意。要高度重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增强防汛抗旱工作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全面防范灾害风险,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 

  马建华强调,要按照思想认识提前到位、组织保障提前到位、准备工作提前到位的原则,切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今年汛前准备工作,马建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要落实工作责任;二要开展汛前检查督查;三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四要做好水工程调度;五要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六要强化抢险技术支撑;七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他要求,委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要深入领会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治江兴委理念,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切实履职尽责,奋力夺取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新胜利。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夏仲平、王新友,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李珊珊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