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信息
宁波实施五大举措为抗旱保供“减压”
2021-01-28 08:46  

  本站讯 针对水库蓄水偏少和分布不均的状况,以及局部区域出现供水紧张的情况,宁波市立足“防大旱、抗长旱”,加强领导,强化管理,采取了五大措施缓解当前供水压力,全力保障城乡供水。 

  一是适时预警制定供水预案。根据水利抗旱职责,宁波市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旱情蓝色预警,提醒关注旱情发展,落实应对持续干旱的调度和工程措施;根据宁波市水务一体化的特点,制定水源调度和自来水限供统一协调的预案,为抗旱保供水工作提供支撑。 

  二是全域调度动态平衡水源。通过引调水工程投用、水库群联合调度等外引内调举措平衡各水库水源。去年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的通水及桃源水厂的投产,通过城市环网调度压减东钱湖水厂的部分产能;江东水厂由东线取水调整为从西线取水,调减横溪水库向东钱湖水厂的供水,通过各种措施平衡各水库的水源不均问题。 

  三是及时启用引调水工程。去年境外钦寸水库水源的通水,极大缓解了宁波市区供水水源的压力。同时,申请实施了引曹南线应急调度,通过新建的姚江西排工程引水,保障了宁波大工业水厂及舟山大陆引水工程取水水源。 

  四是推进应急供水设施建设。对于象山、鄞州大嵩片等局部供水紧张的区域,积极采取应急引水措施。在调整市区水源配置基础上,于去年9月启动白溪水库象山应急引水。鄞州区于11月启动大嵩片区供水抗旱应急响应,已实施从奉化应急接网的工程措施。同时,为缓解宁波中心城区供水压力,于1月9日提前实施西线联网工程至毛家坪水厂管道联通应急工作,保障毛家坪水厂的供水。 

  五是想方设法保障农村供水。随着城乡一体化供水推进和管网延伸覆盖,宁波市区日均供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5~20万吨,解决了城市周边一部分农村供水问题。象山、奉化、宁海等地针对部分农村水站出现缺水的情况,已采取启用备用水源、水井供水、水站限制供水、车辆送水等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