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信息
黑龙江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做好后汛期巡堤查险及处置工作
2020-09-11 16:40  

  本站讯 9月11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后汛期巡堤查险及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对各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特别是要做好巡堤查险工作。 

  《通知》强调,全省近期降雨频繁,特别是“巴威”“美莎克”“海神”三个台风相继影响我省,全省大部分地区遭受连续强降雨袭击,江河水位持续上涨,导致今年汛期延后,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7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据水文部门预计,松花江、嫩江、黑龙江干流部分江段及多条中小河流水位将继续上涨,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尤为重要。各级水利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做到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务必落实好巡堤查险工作,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要明确巡堤查险工作重点。巡堤查险内容包括堤防(含防洪墙)及穿堤建筑物(构筑物)。巡堤查险要进行拉网式巡查,采用按责任堤段分组次、昼夜轮流的方式进行,相邻对组要越界巡查。对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附近洼地、水塘等易出险区域,要扩大查险范围,加强巡查力量。遇较大洪水或特殊情况,要加派巡查人员、加密巡查频次,做到抢早抢小,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巡堤查险应建立严格的交接班制度,交接班人员要共同巡查一遍,当面签写交接班记录。巡堤查险人员发现险情后要立即上报,及时进行应急抢护处理,并派专人盯守,密切监视险情发展变化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超警河流巡堤查险工作,特别是退水期巡堤查险工作。要详细列出本辖区内堤防险工弱段情况,并及时通报给应急部门;要提请当地政府加强重点堤段、重点部位、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督促提前落实、上足巡查防守人员,加密巡查频次;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会商,准确分析研判水情、汛情、工情,根据研判结果,提请当地政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并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于江河沿岸前线,提前把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大型设备下摆到重点防范地区,确保发生险情可快速开展抢险救援;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巡堤查险工作,为堤防抢险除险提供技术支撑。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业人员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并报送雨水情、险情和防御工作情况,如遇到重大突发状况,必须注意时效性,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谎报、瞒报现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可越级上报,可直报省水利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于擅离职守、失职渎职、应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省水利厅将派出暗访组抽查各地巡堤查险工作情况。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