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确定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信息
辽宁省水利厅检查指导大伙房等省属水库防汛防台风工作
2020-09-08 15:30  

  本站讯 为有效应对第10号台风“海神”,认真做好暴雨洪水防御特别是超汛限水库动态科学调度,9月5日,辽宁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殿武一行到抚顺大伙房水库、本溪观音阁水库、辽阳葠窝水库及下游河道,现场查看水库大坝、溢洪设施、水位、水库泄流及河道行洪情况,详细了解近期水库防汛调度情况,检查指导应对台风“海神”准备工作。 

  王殿武指出,鉴于近期降雨偏多,土壤饱和度高,河道底水高、水库蓄水多,洪水防御压力大、山洪灾害发生可能性高的严峻形势,我省防汛防台风工作重点已由前期防御山洪地质灾害为主,转向了流域性洪水、水库洪水、山洪灾害全面防御的阶段。为此,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统筹兼顾水库防洪和兴利功能,切实加强工程调度,充分发挥拦蓄错峰作用,在保证水库自身安全及为10号台风“海神”暴雨洪水提供一定调节库容的前提下,按照“上游不淹、下游不冲、大坝稳固、水库蓄满、确保安全”原则,科学制订并落实《太子河、浑河、浑江河库联合调度方案》,有序安排大伙房、观音阁、葠窝、桓仁等水库合理泄洪,确保度汛安全,尽全力实现上下游影响损失最低、洪水资源化利用最大的目标。 

  针对当前江河湖泊水位高、防洪能力低,第10号台风“海神”降雨范围和强度大,暴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成灾风险高等特点,王殿武要求: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市防指要组织气象、水文、水利、应急等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特别是与气象部门、通信部门、电视台及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预警发布机制,实现灾害预警信息在电视台实时滚动,防御警示短信全域覆盖。二是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水位调度运用计划,提前预判10号台风“海神”降雨形成的入库洪峰流量和洪水总量,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等因素做好科学调度运用。三是前期降雨造成水库水位增高,调洪能力降低,为此水库管理单位和相关各县区要加强巡查和防守,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坚决禁止人员进入,防止发生水势变化引发的次生灾害。四是水库泄洪期间,水库下游沿河两岸要继续加强巡查和值守,提前发布泄洪通知,加大宣传力度,严禁人员进入河道内,坚决杜绝在泄洪期出现事故。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5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